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建立全链条诉源治理机制
青铜峡法院开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良方”
2024-03-20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近年来,青铜峡市法院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坚持能动司法,把诉源治理融汇贯穿立审执破各环节,形成了矛盾源头预防化解、诉前多元解纷、诉中实质化解、诉后助推社会治理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通过出台“法院+工会”“法院+银行”、法院干警入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诉前保全鉴定、“法官巡驻”社区等九项制度机制,对重点领域及类型化案件采取多方联动,协作化解。机制运行以来,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成效明显,收案降幅效果显著。

  调解合力延伸 既解纷也解心结

  “法官,你要帮帮我们,娃娃上大学,马上要开学了,我的工资还要不来,我真不知道要咋办了。”1月24日,青铜峡市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来了9名农民工,他们都受雇于艾某,因资金周转问题,对张某等人的工资久拖不结,多次协商未果,他们向该院提起诉讼。

  受理该案后,该院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人员考虑案件涉及人数众多,遂启用“法院+工会”机制,通过“总对总”调解平台将案件推送至总工会,开展现场调解。最终,经过承办法官和律师用情用法的联合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艾某于3月13日前付清所欠张某等人的工资。至此,这起涉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妥善化解,在场人员纷纷为法官和律师的高效调解点赞。

  截至目前,青铜峡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室受理调解案件765件,调解成功525件,调解成功率达68%。其中,诉前调解案件627件,相当于全院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总量的62%,司法确认77件,同比增加55%。

  司法服务延伸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感谢法官的辛勤付出。现在业主对我们公司的服务满意了,我们收到物业费了,多亏了法院多方调解。”近日,在青铜峡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其和业主李某的物业纠纷一案,向法官表达了感谢。

  2023年3月,青铜峡某小区的业主以没有车位、临时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逐渐加深。

  “小区现有住户1400户,2023年的缴费率仅为60%,没有收益哪来的服务?”物业公司觉得很委屈。因长期收不到物业费,无奈之下,到法院起诉了其中一位业主李某。这样一来,双方矛盾愈加激烈。受理该案的法官认为不能一判了之,更好的解决之道是借助“法官巡驻”机制,邀请派驻法官、社区司法联络员组织当事双方开展现场调解。

  调解当天,业主李某情绪激动地表达着对物业公司的不满,认为物业公司没有履行职责,不给业主协调解决停车位问题:“物业必须拿出整改方案,先作出改变,我才会缴费。”

  “今天心平气和坐下来面对面交流,才知道业主的明确诉求,虽然规划停车位不是物业公司的职责,但是业主的需求没有解决,导致了业主与物业公司对立,我们会积极配合解决业主的实际困难,针对李某提出的其他物业服务瑕疵,我们也会尽快改善。”物业公司负责人马某表示。

  “物业公司应当多听取业主建议,按照业主实际需要解决物业服务问题,这样才能取得大家信任,同时,业主也要对物业公司多包容,按时缴纳物业费。”社区司法联络员发表意见。

  当天参与调解的法官也从法律专业角度释法析理,致力于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经过现场调解,一个个问题摆上桌面讲开来,业主如实提出意见,物业公司现场进行回应,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心结慢慢解开了。调解结束后,李某及时缴纳了物业费。

  “法官巡驻”由青铜峡市法院主动对接社区,选派21名法官巡驻街道社区,主要做法是一个社区确定一名固定联系法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纠纷联合化解、预诊评估、诉前调解、调解培训指导、法治宣传、协助查找人和物、在线诉讼等多项功能,将工作触角延伸到镇(街道)、村(社区),以更小细胞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发。

  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过程中,该院立足法院职能定位,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法院入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联合党委政府在镇(街道)社区(村)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以此来推动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逐步优化“总对总”机制,做好“点对点”本级合作单位的对接服务工作,与工会、仲裁委、银行等12家单位优化诉调对接,用足用好现有机制,提升解纷质效,扩大解纷朋友圈、辐射面,延伸到基层一线,形成“总对总”机制建设的强大合力,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萌芽。

  科技赋能延伸 拉近便民距离

  “真是没想到,太方便了。”近期,青铜峡市法院运用“智慧调解系统”成功调解一起安徽省某有限公司与青铜峡市某工业企业合同纠纷案件。

  调解过程中,调解法官借助“智慧调解系统”的法律咨询功能,将案情数据快速提交至云平台。短短数秒,语音遥控交互屏便显示了法律咨询意见书,将整个案件具体情况进行还原,对争议焦点以及所依据的法律法条精准呈现,为案件的调解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智慧调解系统自带的语音转录功能对普通话和方言识别准确率较高,有力减轻书记员工作,为整个调解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明显提高了调解成功率,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该院立案庭庭长介绍道。

  科技带来的便利在青铜峡法院处处可见。在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等共同运行下,有力实现网上调解、立案、交费、开庭、送达等功能,高效减轻群众诉累,实现“智慧诉讼服务”常态化。

  随着一份份贴近百姓生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良方”的开出,司法与行政实现了良性互动。青铜峡市法院将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对诉至法院的案件,在每一个环节都把案结事了、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好,实质化化解矛盾纠纷,防止“一案结多案生”。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完善诉源治理法治保障新体系和工作保障新机制,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上迈出新步伐。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长安网